学校主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合肥工业大学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合肥工业大学总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建议将行业软件产业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03-15

中国软件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 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

但从当前我国行业软件,尤其是科学计算软件发展来看,仍处于落后地位。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檀结庆做客光明网演播室,就当前我国行业软件产业发展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

檀结庆代表:建议将行业软件产业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檀结庆做客光明网演播室(光明网记者于超然摄)

檀结庆代表说,目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科学计算软件世界占有率不足2%,多物理场复杂耦合仿真软件几乎为零,油藏数值模拟仿真软件无一在现场真正得到应用,各大高校与科研机构所用软件都是国外的产品。

“这种流行‘拿来主义’的行业软件会随时击中我们的软肋,一旦国外对石油行业软件进行封锁,对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E(计算机辅助工程)等软件进行封锁,我们很多企业将面临不能正常运转。”檀结庆代表表示。

在檀结庆代表看来,当前我国行业软件发展缓慢、受制于人,主要在于我们对行业软件的认知存在两大误区。“第一,行业软件被简单地认为是通用IT软件,熟练的编程人员就可以开发,不需要高端专业人才。其实,行业软件的核心代码编写人员一定是该行业的专家,只有他们方能理解复杂的技术问题,方能改进算法、模型,甚至提出相关新理论、新方法。第二,很多人认为,针对现有方法所形成的行业软件,没有任何创新要素,因此,行业软件开发不被认为是一项创造性劳动,从而在评定科研成果时享受不到像高被引论文那样的礼遇。”檀结庆代表说,事实上,油藏数值模拟蕴藏着复杂的数学、力学与工程问题,开发一套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复杂的建模理论,还涉及高难度偏微分方程的求解,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檀结庆代表:建议将行业软件产业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檀结庆做客光明网演播室(光明网记者于超然摄)

对此,檀结庆代表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将行业软件产业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就行业软件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激励政策;二是高校、科研院所、工业企业及国民经济关键部门应鼓励专业教师、科研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密切合作,集聚相关领域人才,就行业软件开发,进行跨界合作,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三是推动行业软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设;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对行业软件开发的支持力度,设立类似于仪器专项的行业软件专项基金,以推动行业软件的发展;五是大力开发行业软件测试和评价技术,完善相关标准,提升行业软件研发能力,加强行业软件品牌建设;六是行业软件开发应被视为创造性劳动,高校和科研机构应在不以学术论文为导向的前提下设置单独考核指标,对从事行业软件开发的人才引进不应设置学术门槛,对行业软件开发人员的职称评聘应给与政策支持;七是建立行业软件国家专项奖励制度,激励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事行业软件开发事业;最后还要大力培育和引进行业软件人才,不断壮大行业软件产业大军,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永续动力。(光明网记者:刘希尧、庞聪 摄像/剪辑:董腾飞)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