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合肥工业大学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合肥工业大学总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强烈呼吁:大力促进我国行业软件产业发展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03-07

未来网·中国少年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郝祥平)华灯初上和晨光熹微的北京十分美丽,却比不上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驻地灯火通明的夜景。“叮咚”手机微信显示凌晨3点48分,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这样通宵达旦的两会时间对于他来说几乎平凡,也是众多代表委员的日常,他今年的两会建议是《关于大力促进我国行业软件产业发展》。

檀结庆表示,相对于我国蒸蒸日上的论文数量,我国的行业软件,尤其是科学计算软件极度落后,工业仿真软件大多是基于国外软件二次开发而推出的产品,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科学计算软件世界占有率不足2%,多物理场复杂耦合仿真软件几乎为零,油藏数值模拟仿真软件无一在现场真正得到应用,各大高校与科研机构所用的软件几乎清一色是国外的产品。

檀结庆说,如果国外设备决定了我们所能采集的数据,那么国外软件决定了我们处理数据的能力,二者几乎决定了我们的论文数量与质量。我国几乎成为了国外行业软件一统天下的跑马场,国家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若国外对石油行业的软件进行封锁,油气藏将成为真正的黑箱,在油气井筒里采集的数据还有多少能有效处理?若国外对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E(计算机辅助工程)等软件等进行封锁,我们还有多少企业能正常运转?软件开发商在非常时期一旦对我们突然实施禁用,我们将面临多少个“中兴事件”?居危思危,国外软件一统天下,将使我国在伟大复兴进程中面临着难以预知的安全风险与隐患。

以石油工业为例,我国油气开发所需的软件几乎全部依赖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进口。在使用国外的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时,除了井位坐标数据外,几乎所有的油田开发数据都要输入到软件中,相关国家可以轻松获得我国油气井的产量、油气藏的储量、未来产量等数据,我们的油气数据赤裸裸地暴露在竞争对手面前,毫无机密可言,我国能源安全所面临的威胁,真的是细思极恐。

如果说“中兴事件”让我们感受到难以名状的“芯”疼,那么,流行“拿来主义”的行业软件则直击我们的软肋,让我们有种无以复加的心酸。我国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用申请到的科研经费购买大量国外专业软件,不仅以无偿纠错的方式为软件开放商进行免费测试,还乐此不疲地期待着国外相关软件巨头集成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的资金、人才、成果和需求成为国外软件巨头产品升级换代、不断取得技术进步的动力和源泉。我国每年巨额科研经费投入所获得的理论、模型和算法无法转化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智巧穷屈,无以为之,岂不悲哉?檀结庆感叹,每一套引进的国外行业软件都关联一个失控的神秘数字空间,我们正站立在失控的行业软件的世界之巅,孜孜矻矻地从事着强大的“中国制造”事业,行业软件的短板,甚至断板,俨然成为“中国创造”雄起的阿喀琉斯之踵!

檀结庆说,造成以上尴尬局面的原因,除了我们的行业软件产业尚未提升至国家战略,缺少系统布局外,我们对行业软件的认知还存在两大误区:一是行业软件被简单地认为是通用IT软件,熟练的编程人员就可以开发,不需要高端专业人才。其实,行业软件的核心代码编写人员一定是该行业的专家,只有他们方能理解复杂的技术问题,方能改进算法、模型,甚至提出相关新理论、新方法。就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来说,其核心算法的编写人员一定是数学、力学、地质同时又精通计算机语言的高端人才,而不仅仅是一个纯IT专业毕业的编程高手,看着相关公式就能写出高效代码。二是很多人认为,针对现有方法所形成的行业软件,没有任何创新要素,因此,行业软件开发不被认为是一项创造性劳动,从而在评定科研成果时享受不到像高被引论文那样的礼遇。事实上,油藏数值模拟蕴藏着复杂的数学、力学与工程问题,开发一套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复杂的建模理论,还涉及高难度微分方程的求解,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为改变我国行业软件产业的落后现状,檀结庆建议,2011年1月28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将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认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并围绕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和市场七个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但这些政策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行业软件产业的发展,尚未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应将事关科技进步的行业软件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以国家的名义做好顶层设计,就行业软件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另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应鼓励专业教师、科研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密切合作,集聚相关领域人才,就行业软件开发,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推动行业软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对行业软件开发的支持力度,设立类似于仪器专项的行业软件专项基金,以推动行业软件的发展。大力开发行业软件测试和评价技术,完善相关标准,提升行业软件研发能力,加强行业软件品牌建设。檀结庆强调,行业软件开发应被视为创造性劳动,高校和科研机构应在不以学术论文为导向的前提下设置单独考核指标,对从事行业软件开发的人才引进不应设置学术门槛,对行业软件开发人员的职称评聘应给与政策支持。

檀结庆最后说,建立行业软件国家专项奖励制度,激励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事行业软件开发事业。大力培育和引进行业软件人才,不断壮大行业软件产业大军,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永续动力。

编辑:未网新闻杨波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