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统战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信息 > 正文

【关注2024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郑磊:把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发布人:郑宏生 发布日期:2024-03-1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这为高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施展舞台。”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郑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布局,努力攻克核心技术关键难题,同时加强有组织科研,把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动能。

他表示,技术革命性突破是支点,撑起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这一杠杆,从而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沿着新的轨迹焕发新动能。“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重要力量。”

郑磊告诉记者,要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前沿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要强化基础研究布局,围绕“四个面向”取得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推动有组织科研,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要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增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靶向性,积极提升服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布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校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 张毅璞 李浩 刘玉才 盛佳玉)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