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统战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信息 > 正文

【关注2024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魏臻:建立健全民营经济政策绩效考核机制

发布人:郑宏生 发布日期:2024-03-10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对经济增长、创新、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提出包括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等31条重要举措,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魏臻表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选取合作单位、供应商时,特别是涉及大项目,仍倾向于选用国有企业;一些较为传统或封闭的行业,资质认证虽然面向公众,实际项目运作时却存在市场准入壁垒;一些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在与民营企业合作过程中,仍存在不及时兑付应收账款的情况。

魏臻建议,建立健全民营经济政策绩效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将政策兑现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配套建立政策不能兑现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机制。与此同时,对政策承诺的履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向社会公众进行信息披露。

魏臻还建议,政府在制定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时,应通过官方网站、媒体等途径,详细公布相关政策内容、适用范围、申请流程及预期效果,明确政策执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可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对政府承诺的履行情况进行评估和宣传,提高政府承诺落实的公信力、可信度和执行力。”魏臻说。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叶玲珍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