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统战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信息 > 正文

【聚焦2024安徽省两会】省政协委员卢剑伟:加快构建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生态 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郑宏生 发布日期:2024-01-26

卢剑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的发言


2023年以来,安徽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发展势头强劲。预计2023年全年汽车产量240万辆,跃居全国第2位,其中新能源汽车86万辆,跃居全国第4位,均创历史新高。近期通过的《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条例》是全国首次省级层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立法,为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提供了法律保障。但从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生态角度看,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产业链协同创新不强。一是产业链各创新主体发展水平及集聚创新资源的能力不均衡,协同创新不足导致创新资源重复投入现象较为突出。二是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协同发展不够,本地零部件企业配套能级不高。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8月底,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仅为35%。三是部分企业缺乏足够的合作技术创新资源信息,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创新之间的衔接不够顺畅。

二、共性应用基础研究支持不够。由于相关机制不完善,部分优秀的应用基础研究团队无法获得长期稳定经费支持,只能转向经费支持来源更丰富的应用技术研究方向。因此,当前产业共性应用基础研究严重滞后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需求。

三、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不足。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特征相较于传统动力汽车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有的相关产品技术标准已不适用。但由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研发周期长,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目前需求,因而影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步伐。

四、人才供给紧缺。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人才培养周期较长,相关技术人才缺口与人才流失双重问题叠加,且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强烈,但当前研发人员中具有跨专业类(学科)背景的人才供给严重不足。

为此,建议:

一、推动以整车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一是相关部门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政策性引导和机制创新,利用税收减免、资金奖补等政策工具,推动以整车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二是发挥整车企业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的带动作用,促进整零协同创新,提升本地零部件企业创新能级。三是遴选部分科技创新网络建设基础较好的整车企业作为试点,整合上下游企业及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    

二、探索稳定支持产业共性应用基础研究工作机制。一是支持建立省级第三方平台,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联合创新,对产业发展推动力较大的项目实施精准支持。二是依托相关高校及省汽车工程学会等,统筹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共性应用基础研究方向领域清单。三是积极支持中国科大、合肥工大、中国声谷、科大硅谷等创新资源,联合创新型龙头企业,加快在深圳、上海布局建设开放型汽车生态实验室,对省内首个挂牌的生态实验室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发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生态建设平台。

三、力促本地企业掌握技术标准制定主导权。一是依托我省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加强技术标准的体系化建设,鼓励推动我省龙头车企牵头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标准,并积极推动高水平地方标准向国家、行业乃至ISO标准转化。二是加强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相关产业技术标准的研究,助力我省企业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

四、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供给侧改革。一是建好新能源汽车工匠学院,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经验,支持相关院校采用“双元制”、订单式培养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实现产业、专业和就业“三业一体”。二是加强与教育部等协调沟通,在研究生招生名额等方面予以政策性支持。三是加大相关人才的引进力度,并通过产学研结合,不断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九三学社省委会科技委主任,合肥工业大学          九三学社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



原文链接地址:正文  http://www.ahzx.gov.cn/duties/detail?strId=b9b9b2cc796c4af098eab73ceed0e327&strColType=03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