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统战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信息 > 正文

【关注全国两会】魏臻:精准施策 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

发布人:郑宏生 发布日期:2022-03-14

图源:安徽新闻联播

“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专精特新’各梯度培育指标体系,降低对企业当前规模的设定,充分挖掘中小企业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性。”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魏臻准备的建议涉及智能矿山、“专精特新”和煤炭资源整合等方面。

最近几年,我国一直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魏臻在《关于精准施策,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在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基础科研项目、行业试点/示范应用项目、荣誉类评选等评价指标体系中,大多数存在对企业规模有硬性指标要求的情况。这些指标更适用于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因规模小,即使在创新指标上表现优异,但因投入、人员、设备规模上达不到评价指标要求,直接被拒之门外,无缘参与。

魏臻建议,上述评价指标适度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减少对企业规模的权重,防止一刀切。

魏臻表示,在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上,当前财政资金是直接给予企业奖励资金,支持方式较为单一、平均,精准度不够。他建议,在科技、产业化项目立项上设立“专精特新”企业专项基金,推广双向“揭榜”等新举措,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益提升方面的精准扶持。尤其要对“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的首台套产品市场准入难点给予高度关注,让“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发挥冲锋陷阵的领头羊作用,在特定领域内解决痛点、发挥不可替代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赵恩秀/审核)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