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统战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信息 > 正文

【关注省两会】“南极科考队员”履职记

发布人:郑宏生 发布日期:2023-01-19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妇联界别分组讨论会上,一位“南极科考队员”的经历引起大家关注,她就是省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汪惠丽。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汪惠丽的学科背景是神经药理学与毒理学、食品安全与营养。2006年12月,她参加了中国第二十三次南极科考队,赴南极长城站考察。“印象最深刻的是长城站天气变脸特别快,刚刚还是风和日丽,一会儿就刮起大风,非常寒冷。”

在南极参与越夏考察的三个月里,汪惠丽发现企鹅体内的硒可以拮抗氟,是一种很好的解毒剂。她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企鹅也有幼儿园,“出海捕食的企鹅家长会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由专门的‘园长’负责看管,以避免贼鸥等天敌对企鹅宝宝发起袭击。”

今年汪惠丽的提案关注如何引领女科技工作者更好成长成才,“我的科研团队基本上是‘娘子军’,但女科技工作者多数都会遇到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问题。”她表示,女性成家后尤其在哺乳期,面临着要花更多精力抚育孩子,如何让她们更好回归工作、投入更大热情追求事业进步,需引起重视。

汪惠丽建议,一方面要提高女科技工作者内心的自驱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开放包容的外部环境,允许哺乳期女性实行弹性工作制,同时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分担女性的育儿之责。汪惠丽还提议成立“科研回归基金”,帮助女科技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让她们在岗位上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来源:安徽日报 2023年1月16日 05版 记者 刘良慧)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