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统战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信息 > 正文

【关注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魏臻:加强监管招投标中“最低价中标”

发布人:郑宏生 发布日期:2023-03-15

采购价格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有关在招投标中存在的“低价中标”现象给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带来障碍的问题亟待解决。全国人大代表魏臻就进一步加强监管招投标中“最低价中标”提出建议。

魏臻调研了解到,“最低价中标”作为一种理论上非常好的方式,无论是在政府采购还是工程建设投标中都已得到广泛的运用。但目前有一些地方的采购部门存在懒政现象,使得“最低价中标”变成省事的纯粹价格比拼,甚至部分不合理的恶意竞争导致出现了优汰劣胜现象,降低了产品、工程质量,乃至埋下风险隐患,并打击了企业创新研发的积极性。针对上述现象,有关方面陆续出台或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对“异常低价投标”进行整治,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目前仍存在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难、执行难的问题。对此,魏臻建议:一方面,加快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生效的进程,在法律层面进一步完善“最低价中标”的规则;另一方面,建议在招标投标法中新增“最优质量法”的评审办法。魏臻还建议,可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对招标投标活动的监测分析,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招投标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为实体企业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土壤。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校友总会 赵恩秀/审核)

版权所有: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1041